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ImgDesc

 

清華大學印度中心(Center for India Studies, 簡稱CIS) 成立於2017年4月,其宗旨為進行及提倡與印度相關研究,涵蓋印度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社會、哲學、文學、語言等領域。在面對印度崛起的國際情勢,與配合國家發展的南向政策上,為使本校於該區域的研究上有更顯著的貢獻,特設立此中心。目標為強化對印度的全面性深度瞭解,及培植相關人力資源,以因應我國對印度發展所需;同時協助制定對印度的交往措施與建議,致力於成為臺印雙邊政府部門、民營產業及學術機構之交流聯繫平台,晉升為國際級的學術研究單位。

 

 

本校長期積極強化與印度的交往,不論是與印度的合作規模或是交流品質,均為國內所有大專院校與學術機構之首,具有紮實基礎;本校並與印度官方及學界等相關部門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,有利整合相關資源;此外本校鄰近新竹科學園區,與園區具有良好產學合作歷史及關係,掌握產業界脈動,瞭解產業界對印度人才之需求;加上本校既有之學術與教學水準 - 皆為本中心奠定良好基礎,並蓄積未來成長的動能。

 

印度研究中心將為本校一級研究單位,也為國內大專院校第一個類似性質的研究中心,故運作上也將採取開放性質,邀請各校相關研究人員參與及共享相關資源,研究成果亦將開放予社會大眾,以期達到下列目標:

  • 透過廣泛性的研究、教育訓練及出版等活動,強化對印度的認識與瞭解。
  • 將臺灣目前現有(但各自分散)的印度研究學者整合到中心的活動及計畫中。
  • 與印度產官學研等單位建立緊密聯繫關係,以維繫及強化臺印兩國夥伴關係。